我用了兩個不同的角度編寫這篇文章
兩次都因為無名的系統問題而讓幾千字的文章消失不見
我有點揪心 有點無奈 有點放不開
這是第三次看著同樣的照片
第三次對著電腦鍵盤打著腦海裡對馬六甲的印象
我想我到底要怎樣寫
這是可怕的第三次 開始。

我在馬六甲的時間不長
大概就比地球自轉一天還短一些
來去匆匆真的不能從一個陌生的地方體驗到什麼
也許我會再去一次
我相信 下次的馬六甲行
我一定會用自己在這次旅程中短暫的了解
去感受所謂古城帶給我的美



我到酒店時已經差不多六點
放下行李 在酒店裡繞了一圈就直奔觀光景點了
一路上看著各式各樣的房子
感覺腦子已經被豐富的特色給渲染
滿滿的幸福感在蔓延




人家說來到馬六甲
體驗乘船繞馬六甲河一定不能錯過
其實我對於這樣的活動還是蠢蠢欲動
吸引我的理由是短短一個小時
我可以看見許多馬六甲的特色建築
甚至可以透過思緒把自己置身在幾百年前
那個曾經繁榮 曾經是著名貿易中心的馬六甲
這樣的體驗 下次有緣到馬六甲
我勢必不會再錯過。



經過多次修復的陳金聲橋 眼前就是馬六甲地標-荷蘭城

圖中的指示牌 把馬六甲與世界連在一起
簡單不過的小設計 似乎讓我看見世界一家的態度




我站在維多利亞女王噴泉前,
它今年剛好滿100歲。

噴泉背後是荷蘭人於1753年建立的教堂。




荷蘭城的紅色把馬六甲照得一片明亮
生氣勃勃的建築物似乎讓人忘記它存活在這裡300多年
歷史讓它活得更有價值。




前天閱讀[古城遺書],內容提及消失的荷蘭人。
在遊客眼裡,最顯眼的荷蘭城,眾所周知的紅屋區
我們知道它是荷蘭人留給馬六甲的遺產
但荷蘭人呢?

馬六甲有一條街獻給融合中華與馬來文化的娘惹
那裡有一個村子在傳承葡萄牙文化 住著葡萄牙人
然後殖民馬六甲最久的荷蘭? 人呢?





在紅屋區逗留一陣 就匆匆往Porta de Santiago城門和聖保羅山走去
原本以為在這種接近夜晚的時段 應該沒什麼人會路過或參觀
可是又是一次估計錯誤 我走到城門前
一組來自泰國的旅行團在拍攝團體照
聽著生活化的泰語 不禁想家了我



一步一步爬上聖保羅山
接近筋疲力盡的我已經不想與時間賽跑
最後還是慢慢的走 看看四周的景色

圖中的貓咪跟我對望好幾分鐘
當我拿起相機拍攝它的那一刻
它的視線就飄掉了 難道 它害羞?



依然可以從照片裡找到歷史課本裡提及的馬六甲海峽
它在一大片住宅區前面 離歷史越來越遠
未來會脫離河口更遠
在人類依然想要無止盡的發展的觀念裡

我站在接近500年的教堂廢墟外,
這樣的時代交錯 看見歷史的美 也看見不滿足的愁。




聖芳濟的石像被擺放在聖保羅教堂前
石像面向海峽 高高在上的眺望著馬六甲50多年來的變遷

出發到馬六甲前看過不少網友的遊記
每個人想表達的聖芳濟與馬六甲的連接性都不一樣
有人以藍天作為背景,的確 高高在上與藍天搭配的確氣勢磅礴
但帶我而言,反而讓這樣的強勢帶出距離感。

聖芳濟的遺體曾經被安置在聖保羅教堂裡長達九個月
本應與教堂有一些連接性
可惜大家總是把他交給藍天 交給大海
似乎忘了 他與聖保羅教堂的緣分。

聖芳濟的石像少了右掌。
根據[古城遺書]的描述,失去右掌一事,是巧合還是奇蹟?

聖芳濟於1552年在廣東珠海的上川島病逝,
他的遺體曾經被放置在聖保羅教堂九個月,
更換季候風後,他的遺體送往印度果阿。
此時此刻,聖芳濟的不朽金身也被安置在果阿。

在他病逝62年後,印度果阿統治者向羅馬教皇申請讓聖芳濟列為聖人
教皇要求對方送上聖芳濟右掌作為證明。
讓人驚奇的是,他的右掌被切下時還流出血液,一路滴到羅馬。

1953年就矗立在聖保羅山的聖芳濟石像,
在安置的九個月後的某一夜,
狂風暴雨把周圍大樹吹倒,
石像被大樹壓著,
移開樹枝以後,才發覺其右掌斷裂。

與切割右掌一事對照
是巧合 是奇蹟?



聖保羅教堂在聖保羅山生存490年之久
如今是一座被世界各地旅客參觀的廢墟。




照片中的鐵籠中是一個空穴
正是擺放聖芳濟遺體的空間。
現在的參觀者都會丟下硬幣 並許願。



廢墟裡擺放多個具有歷史意義的墓碑
經過風吹雨打350多年,
墓碑的圖樣依然清晰可見。




然這墓碑中的字已經漸漸褪落
反而更能帶出歷史的韻味。




我不曉得你看這照片有什麼想法
但我的確有所感觸。

雖然拍攝角度不算完美
但站在教堂裡 踏著活了數百年的地板
不用談遠方 一眼望去 就把不同世代的畫面帶進腦海裡



身在教堂裡的每個人 抬頭就能看見天空
被歷史包圍著的人 依然能夠看到寬闊的天空 自由的雲朵

我們從來沒有被局限過
跟曾經被抓牢的抗戰勇士比起來。







從聖保羅山下來,覺得自己已經達到目的
就現實得發覺自己的肚子在發出警報。

我往暗淡的雞場街走去
眼看兩側的店面都沒有任何燈光
我依然一步一步走下去

後來走著走著覺得不太對勁
就打算往回走 到遠處的商場找晚餐

慶幸的是我有了這樣的念頭以後
還默默的往前走了幾步

結果被我發現了我一直都想去看看的GEOGRAPHER CAFE。



我容易被一些人事物影響
之所以想到著咖啡廳坐坐
無非衝著它的高人氣。

我點了一杯mocktails,在那兒杵了45分鐘。
眼看周圍的旅客都挺悠閒的坐著
反而顯得我坐立難安。
原因是我想到附近的葡萄牙餐廳吃晚餐
所以覺得時候差不多了 埋單就走人




十一哥葡萄牙餐廳 是我晚餐的地點
夜晚的它很清靜 沒有太多的聲響在耳邊攀爬
偶爾的洋人笑聲 會把王若琳的嗓音蓋過
但大家都融入在那個悠閒的環境裡。



我點了[芝士火腿炸雞排]
老實說看到賣相食慾減了一半
這麼厚而飽滿的雞塊 我要怎樣動手
就這樣吃著吃著 很盲目的吃著
剩下三分之一的時候
我一刀切下去 濃濃的cheese流下來
我整個人的情緒就像過山車一樣
起伏非常大。

一口吃下去味道真的很贊。
然後就這樣簡單的畫面 我就滿足了。

原本想說吃飽要去走走
可是街上真的沒什麼人
就打消念頭會酒店上網了。

一天就這樣做了完美的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stsayit 的頭像
    justsayit

    justsayit

    justsay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