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得到了一個無聲的肯定,
在這幾天連續承受大夥兒的冷眼與靜默之際,
我終於看見一次真心的眼神與態度,
這是今天,我最感恩的事。

一長輩到我家探望婆婆,
家裡只剩下我一位...非常厭惡應酬的孩子,
硬著頭皮我還是上場了。

她說:我看你華語說得不錯,你說你是在Sri Aman唸書嗎?
我回應:是,我SPM有另外報考中國文學。
他說:難怪,這樣很好,難得有人對文學有興趣。
她說:那會寫吧?
他說:肯定會啦,華文都說得這麼不錯。
(我傻笑)
他說:你在念著什麼科系?
我回應:Graphic Design。
她說:這樣很好啊,Design需要的是頭腦,只要你有興趣,你有idea的話,這是很棒的。
        而且現在外國也很吃香,只要有興趣,一定可以賺錢。
他說:那你有沒有興趣到我即將開幕的餐廳看看,可能可以放上你的作品。
(我驚喜萬分,並向他道謝,說有機會的話我願意嘗試。)

這是個美好的時刻,
他從我們的對談中感受到我享受中文,
而我讓中文影響我的生活,至少,我第一次聽見有人說我中文說得不錯。
的確,在古晉人眼裡,我的中文,真的算是不錯。

更令我感到安慰的是,
他們並沒有因為我提起了平面設計而鄒著眉頭,
敷衍地對我說一句:這個...很好。
至少,他們知道,我念的,是什麼玩意兒。

說實話,
生意人的客套話我不放在眼裡,
那個機會,我不會接受,
但,我內心的澎湃超越我的理智。
至少,在沒有見過我的作品之前,
他們願意讓我嘗試,證明他們高估了我的能力,
這點,我是欣慰的。

我很感恩,
在假期結束之前,
我收到了這麼有意思的禮物。

大學,
確實是一個令人難以捉摸的環境。
即將來臨的大一生涯,我既是期待卻又害怕受傷害。
這一年以來,我學習到的,
不單單是科系相關的軟件與設計的邏輯與概念,
同時,
這短短的一年,
讓我感受到生活上的差異,
在小市鎮與大城市之間的矛盾。

如果我以過來人的身份說話,
我會告訴大家,
“田馥甄教會我:愛要謙卑。”

我經常提醒自己,
百花爭艷,要突破重圍是困難之事,
同時,花無百日紅,
一時的風光並不能保證日後的崇高地位依舊存在。
這些,我都在提醒自己。

有人羨慕我的構思能力,
那並非因為他們的能力不及我,
只是他們還未找到他們的設計理念,
他們還未真正探索他們追求的要求,
我只是先跑一步,
若日後他們想通了設計對他們的意義,
那他們也是位出色的學者,
他們也可以設計出令人驚喜的作品。

我期待更多人為設計付出自己的能力,
在羨慕別人的當兒,是該好好的充實自己,
這樣我們才可以讓社會充滿一點藝術氣息,
只要大家小小的力量與堅持,
有一天,我們可以做出令人嘆為觀止的作品。

我們要謙卑。
在大學生活,在與大學同學相處的時候,
遇到意見分歧,或者彼此感受到不愉快時,
請好好的反思自己,並作出適當的賠罪。
有時候,道歉並不是投降,並非認輸或居下風。
我曾經向同學道歉過幾次,
那是因為我認為道歉是只能平息干戈的方式,
若未來可以和平共處,我寧願放低姿態,
向我得罪的人,或得罪我的人說一句對不起,
至少,我對得起自己,
我並沒有因為我的強勢而讓事情越鬧越僵。

愛要謙卑。
是不變的道理。

新學期開始之前,
我總會杞人憂天的擔心自己的能力不能克服難題,
這種心理病我還是改不掉,很奇怪。

驕兵必敗,
每個學期我都告訴自己必須重頭來過,
設計是無止盡的,我要探索的遠遠超遠我現階段所認知的,
所以我準備好接受更多的設計理念,
我學習把自己培養成一位可以吸收,可以釋放的設計系學生。

我當然害怕,我當然想逃避,
但回到我最初的心態:
我的選擇,我必須自己負責。
想起這個,我沒有逃避的權力,
我想,橫衝直撞比較適合我這位還只是19歲的少年。
所以,
再一次,我準備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stsayit 的頭像
    justsayit

    justsayit

    justsay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