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星期前,我從仁川機場飛回屬於我的地方。
兩個星期後,完結篇沒得再拖延,我想好好回味,所以留到現在。
耳機裡傳來BIGBANG的歌,韓風停止吹襲,
完結篇。



昨天金霖說:我真的想不到你會一個人跑去韓國。
誰想過?我想同年紀都人都不曾考慮單獨出國旅行,
就除了一個好命的我,一個固執的我,一個自以為世界沒有別人不會死的我。

我想起自己每天在各個景點玩自拍,
有時候在按下快門前還要360度旋轉,看看有沒有人在取笑我。
這就是一個人旅行的白痴行徑,自己當自己的攝影師,
有什麼不好?還可以自己選對的角度,哈哈。

我在出發前試了好多衣服,幻想自己走在首爾大街可以被多看幾眼,
結果還真的蠻多人看我的,因為在首爾街上真的沒有幾個人拿著單眼相機走,
就連遊客都沒有我這麼張揚,穿得花枝招展就算了,還給我來一個單反,
完全炫富少年的性格。

其實這就是我想去一趟首爾的目的。
我告訴自己:這是你減肥成功的獎勵,也是你20歲的生日禮物。
你必須好好享用這個機會,就因為你沒有伴侶,所以你有特權享受一個人的旅程,
就因為你的父母了解你,就算擔心也知道固執的你不會放棄,所以你有機會一個人出去看看。
雖然承諾是最後一次,但我知道這不是,這只是一個開始,
證明自己一個人真的有勇氣去承擔和面對,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在膽怯之中面對最坦誠的自己。

回程時,我頓時發現自己好荒謬,
一個人搭上飛機,一飛就是六個小時,淚也不想流了,
我根本沒有空隙給我扮哀傷,我混亂得沒有力氣想要回家。

我的腦海浮現一些人的臉,
大概是瑋歆的二姐,還有一些不想提的人。

六個小時的航程,去一個陌生的地方九天。
我先是在機場哭了一回,然後我就沒再流淚。

別人呢?九個月,九年?
我開始懷疑自己有沒有勇氣面對比這個更殘忍的事。

我在機艙裡幻想我的母親聯絡不到我而沒有力氣吃飯的樣子,
我在想著她等待著我的電話,聽到我平安到達時的表情。
然後我又想著那九天裡她一直等待我的來電,一直睡不著,希望在韓國的自己沒有出事。

那天她告訴我,
其實新聞一直在報導南韓受到威脅一事,
但她擔心我會一時慌亂,所以她沒有問我。

這就是母子之間的默契吧。
她以為我是一個不會處理大事和急事的人,
所以她擔心,但他不想旅遊中的我不開心。

我很擔心自己,為了不讓她們更擔心我,
我也什麼都沒說,什麼都不想做。

我給家裡帶來太多麻煩,
他們知道我是一個瘋子,沒有對或錯,只有要和不要。
所以縱容我去做很多事,
我很感謝他們,衷心的。

接下來要說的事,是我在首爾察覺到的小事,
還有一些瑣碎的記錄。

來個回顧吧。




四月六日。
起床聽見雨滴的聲音,心想氣象預報也太準了吧。
看看時間還有點早,梳洗一番,穿上準備好的衣服就出門。

中午的時候天氣很冷,真的很冷,是真的,真的很冷。
當我步行到紋身店的時候,我真的快哭了,
那一瞬間我真的很後悔自己來到這個地方,
才第一天,我一點雀躍的感覺都沒有。
太冷了。

紋身以後,想想也沒有機會後悔了,
看看自己紅透的手腕,我也沒有什麼痛不痛的,
大概就是想想接下來要怎樣處理這個荒謬的事。

什麼也不要再想,當作它不存在就好。
話雖如此,我還是很愛它。
我沒忘記一直讓它給別人看見,這就是我要做的事。

第一天我被韓國人問路,兩次。

一開始還蠻激動的,想想自己的樣貌還可以被問路,
應該是長得太帥了。(哪裡來的神經病)
後來理智的想一想,年輕人基本上會找年紀大的人問路吧,
在她們眼裡我一定是大叔樣,所以就開口問路,
結果看我揮揮手表示不懂韓語,她們就立刻彈開,哈哈。

拜託,她們也不想想,哪有這麼時尚的大叔?

反正我那幾天被五個美女問路,
到最後我真的是生氣了。
我覺得她們的方向感也太差了吧,
明明是在地人還要問路,問就算了,還找上一個外國人,我真的是...&^%$#@

而且有一次真的讓我摸不著頭腦,她離開以後我才察覺我被欺負了,哈哈。

一位明明看起來就四十歲的大姐,竟然搖下車窗,對著在走路的我問路。
四十歲的大姐,她叫我 “Hyung"...(Hyung和Oppa是一樣的意思,只是女生叫哥哥Oppa,男生就要叫哥哥Hyung.)

我看起來就這麼老?
而且她應該叫我Oppa才對啊,沒事幹嘛叫我Hyung。

反正當下我就很無奈,我明明才19,
竟然要承受這種打擊。



第二天就是瘋狂搭地鐵,
然後扛著大包小包穿梭在首爾地鐵站,我真的是快放棄了。

我給首爾地鐵下了一個結論。
『首爾地鐵簡直就是一個騙子』

我一直一直想告訴大家,我覺得首爾政府在密謀建造一個地下城,
因為每一個地鐵站都他媽的大,而且轉線的時候要走很遠很遠很遠,
我一次一次被那個轉站騙,到最後我就看開了,
直接走地鐵站上面的路,這樣還可以看風景,不用在地底下走,只能看牆壁這麼可憐。

有一次最過分。
我原本打算從明洞地下街走到地鐵站,
結果我走錯邊,一開始我並沒有察覺,
但過後我發現怎麼那個地鐵站裡我越來越遠,越來越遠,
然後前面的指標就從橘色變成綠色,
太荒謬了。

我就這樣在地底下走了快一公里,然後就到了另一個地鐵站,
而且我本來是要搭橘色線到綠色線轉站,
沒想到我誤打誤撞就走到綠色線,省掉了一些轉站的時間,
但是浪費掉我無止盡的體力。

那一次我真的很想飆髒話,
地鐵站都是通的我還搭什麼地鐵啦!



記得之前有提到新村、梨大和弘大都是年輕人的地盤,
所以我沒事都喜歡在那裡閒逛,
順便看看那裡的年輕人怎麼穿衣服和怎么生活,哈哈。

呆在首爾的那幾天,
我發現那裡的情侶都非常親密,我指的“非常”是超越我的想像。

他們在地鐵站玩親親,親脖子,親嘴巴,親臉頰,親耳垂。
第二,到處都可以看見情侶裝,一樣的襯衫,一樣的外套,一樣的帽子。
第三,女生非常主動。我發現每次都是女生主動踮腳親男生,然後男生才回親。
這樣解答了為什麼韓國的男生都跟年紀大的女生談戀愛。
在地鐵站的手扶梯就可以看見這些“有趣”的畫面。
都是親親,摟摟抱抱什麼的,而且女生都是鬧男生的那個,
不止年輕人,我還看到一對穿著辦公服裝,大概三十出頭的情侶,
在手扶梯上互餵冰淇淋,而且吃完那個女生還一直去親男生脖子。

有時候我很好奇為什麼韓國的男生團體都這麼親密,
結果這件事又在首爾讓我得到答案。

我發現一般上年紀大的“哥哥”都很照顧“弟弟”,這裡指的是朋友之間。
因為那幾天裡面我發現三四位男生就這樣摟著腰走路,
還有一個是在趕公車,直接就是牽著手跑的那種。

反正我就覺得很奇怪,這裡的情侶和朋友之間的相處都讓我覺得很奇怪,哈哈。



我在首爾的餐廳用餐時一直忘記一件事。
順便藉著這個機會提醒大家:東西吃完以後,記得把托盤放回指定位置。

曾經我很好奇,
托盤本來就是為了方便我們用餐時不弄髒桌子的,
可是我發現這裡的人都習慣把托盤裡的食物拿出來,然後把托盤丟在一旁。
我告訴朋友這件事,他說可能我們用餐的空間小吧,所以覺得托盤很佔位置。
我立刻反駁他說:首爾的餐廳更糟糕,那個桌子比我們這裡還小很多,看了都頭暈。

反正我是蠻推崇這樣的習慣啦,
除了不會讓食物或飲料弄髒桌子,
也方便服務生清潔桌子嘛。




我也忘了這是第幾天,
總之那一天就是過著很“傳統”的生活,走很“傳統”的路。
而且還在這一天看到第一眼的雪,心花怒放啊我!

剛好提到傳統,當然就要說說那裡的長輩啦。
我在首爾期間看見一則新聞,大概是說首爾的人更換手機的頻率是最快最多的,
因為他們很怕被社會淘汰。

其實,這裡的老人幾乎都用智慧型手機,
我指的可不是叔叔阿姨,是銀髮族。
在搭乘地鐵的時候發現公公婆婆都會用智慧型手機看電視,
有時候還會故意站在他們旁邊看一下韓劇演什麼,哈哈。

還有一件事讓我對韓國人“敬老尊賢”的態度佩服到五體投地。

出發前聽很多部落客說:最好不要坐列車裡的博愛座。

真的,在首爾的九天發現博愛座都沒有年輕人,也沒有中年人啦,
大概就是老人和孕婦。
而且每次進列車都發現博愛座幾乎是空的,
就連上下班時間都一樣。
有一次我在下班時間搭乘地鐵回民宿,
我明明就被擠到像夾心餅乾一樣,可是博愛座還是空的...
這一點我真的很佩服。

不過有一次我遇到一個年輕人坐在博愛座上,還在那裡睡得很舒服,
結果他醒來時發現一位婆婆站在旁邊,
他立刻彈起來彎腰道歉,可是婆婆還是很好心的叫他坐下,
起初他還想離開了,沒想到婆婆還按他肩膀要他坐下去,
搞得他很不好意思。



在首爾用餐時我發現韓國人真的很吵,
在哪裡都喜歡大聲叫喊,吃飯的時候更糟糕,
完全不理會店裡有多少人,他們就這樣一直大聲說話,每一桌都一樣。

有一次我在地鐵站遇到兩位超經典的年輕人。
那女孩站在我旁邊,另一位朋友已經在很前面很前面,
然後她就這樣用喊的跟那個人對話,
整個手扶梯的人都聽到他們的談話內容吧,
當下我就覺得他們真的很吵。

我幾乎每一天都遇到這種很吵的人,
難怪首爾這麼多咖啡廳,就是給我們這些愛安靜的人一些空間。

還有,
這裡的司機非常喜歡按喇叭,我真的很想比中指了。
可能我真的很不喜歡這樣的文化,我覺得很沒禮貌,
但這麼幾天下來我發現那個就是這裡特殊的文化吧。

明明就沒有塞很多,可是司機都很喜歡亂按,
而且一按就是很久,不然就是好幾聲,
我經常被這樣的聲音嚇到,搞到我很不耐煩。

就...多禮讓一下就沒事了嘛,
幹嘛有事沒事都要用這種巨大的聲響來催促別人呢?



出發之前就听說首爾滿地垃圾,
結果真的是這樣,哈哈。

早上的街道當然很乾淨,
但是一到了傍晚你就會發現路面多了很多紙屑和包裝紙。

在首爾還發現一件很可愛的事。
他們的路面沒有分界線。

我的意思是來往的路段的中間都沒有像這裡一樣,
有一條我不知道那個叫什麼,就是比較高或凸的那一條線。
然後我就搞不懂這樣的設計有比較方便嗎?
這樣不是會增加車禍的機率嗎?還是他們都習慣了?
而且他們U-TURN超特別,因為沒有分界線,
所以一綠燈你就會看到那些車就直接迴轉,也不用到綠燈前面的線,超有趣的。

那幾天走在路上都一直撞到路人,
其實都是駕駛座跟大馬反方向的錯啦!

就因為駕駛座不同邊,所以培養出不一樣的方向感,
每次都想讓路反而撞到人,
結果我和對面的人就像在玩”看誰先抓到彼此“的遊戲,
明明都是互讓,結果因為我讓錯方向,搞到雙方都很尷尬。

這樣還造成我在街上一直撞到人。
因為我們都喜歡看到前面有人就走另外一邊,
結果我和對面的人都走到同一邊,很無奈。

其實韓國人都比較習慣走路,
所以每一個紅綠燈前面一定有行人的紅綠燈,大大小小的路都一樣。
前面幾天我看到一個現象,就是首爾的人都很喜歡衝人行道,
他們看見綠燈的時候就會飛快衝過馬路,我指的是每次都在我後面的人。
只有我這個旅客慢吞吞的順其自然,想說等下一次就好了嘛。

結果到後面幾天我也跟著他們往前衝,
我也開始了解到為什麼他們要衝馬路,
因為等一次綠燈要站很久,加上天氣很冷,有時候真的會受不了。

而且他們都很喜歡在大馬路跑,
趕公車也有,趕地鐵也有,反正首爾的人都很趕時間,
這一點我有點不喜歡。大城市不適合我,哈哈



最後一天我選擇搭巴士到機場。
我只能說,那九天下來足以證明我是一個巴士白痴,真的。

案例一。
第一天前往民宿的時候,
我不知道要按紅色的鈴巴士才會停下來,
結果我就這樣眼睜睜看著巴士經過我要下車的站次,
司機就把我丟到下一個巴士站。

還好首爾的巴士站真的是多到讓人傻眼,
幾乎五百公尺到一公里以內都有巴士站,
所以我浪費了幾十分鐘走回上一個站,沿著地圖走到民宿。

當下就覺得自己很白痴,
怎麼會不知道下車要按鈴。韓劇都是這樣演的啊,我就沒注意嗎?

案例二。
回程那一天,
我問民宿的負責人要在哪裡等巴士,
她就告訴我說是在馬路中間的那個巴士站,
真的,那個巴士站在馬路中間。
我還一直一直確認,她就說是,就是那裡。

結果我心想:明明那個巴士站是我第一天來的時候看到的巴士站,
通常要回的話不是要到馬路的另一邊嗎?

可是我就相信負責人的話,一直在那裡等啊等,
結果我等了快五十分鐘,終於按耐不住情緒,
跑去問某一輛停下來的巴士司機,他才告訴我要去對面遠一點的巴士站搭車,
我當下恍然大悟,結果自己被耍了。
天氣都很冷了還這樣耍我。

案例三。
我錯過了民俗村回到地鐵站的免費接駁車,
那裡的人就告訴我說往前直走看見的巴士站就有車回到地鐵站。

我真的是直走,而且我看到我那一邊和對面的路都有巴士站,
看了看我那一邊的站牌並沒有我要搭乘的號碼,
結果我就走去對面看,也沒有我要搭的巴士號碼。
我當下真的開始緊張,心想往民俗村走吧,再等下一班接駁車好了。

那時候就突然看見眼前出現三四輛那個車號的巴士,
我就很激動的想說要闖上去,沒想到車門都是關掉的,
只剩下一輛,司機在裡面發呆。
我就問他是不是這裡,結果他很兇的指去後面,
我就覺得應該是要等後面那輛的司機吧。

我等了十幾分鐘,還是沒看見人,當下又覺得我被耍了。
我就再往民俗村走去。

好了吧,我看見巴士站了,就在民俗村直走幾十公尺的地方,
我...我偏偏直走了幾百公尺,我快崩潰了。

後來我才知道停在那裡的幾輛是stand by的。
我就這樣乖乖在巴士站等公車,
終於,我搭到車了。

我對巴士有一點陰影,
所以最後一天前往慶熙大學時我都不敢搭巴士,
就這樣默默沿著地圖中的路線走,走了好遠,
但是為了不要迷路,還是別搭巴士最安全,
因為巴士一載太遠我要回去也比較難。
走路的話,迷路的話就走回原本的路就好了,哈哈。

說回照片裡的事。
你們就去看上一張左上角的照片吧,哈哈。我出賣那位叔叔了。
最後一個晚上我在機場的spa過夜,
我預定了一個小房間給我睡覺,大概就是可以躺一個人的房間。

沒想到我一走進去,晴天霹靂。
那裡的三溫暖很開放。
我一打開門就看見一只小鳥在我眼前飛過,
然後我走啊走又看見第二只,第三只,第四只,
我當下真的覺得自己上了賊船。

雖然說他們有的我也都有,但是我還是不太好意思脫光光啊。

本來想說可以來機場好好洗澡睡覺,
事實上我在睡覺前都很不安寧。
因為我要洗澡換衣服,要去刷牙,什麼的,
我就一定要走出那個小房間,
可是一走出去我就看到形形色色的小鳥,
真的是讓我很不好意思。
我想說穿著衣服人家也會覺得我很奇怪,
結果我最大的底線就是穿著三角內褲走出去。

為了不要弄自己丟臉我還選擇凌晨四點半爬起來洗澡,
心想應該沒人了吧,哈哈。
是沒什麼人啦,不過就是有一個人跟我同時間起床洗澡就是了,
那時我就想說反正就他一個,也沒有晚上那麼多人,
所以我就...給那個人看光光。

那一天之後我就好像豁然開朗,好像衝破一個人生關卡這樣,哈哈。

完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stsayit 的頭像
    justsayit

    justsayit

    justsay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