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餐都看見形形色色的小菜裝在可愛的小碗裡,
所以品嚐和比較小菜的味道成為我在首爾用主食前的興趣之一。
雖然天天面對各式各樣的醃製食品,各個餐廳提供的小菜味道卻不一樣。
每一家我都會給分,有些...真的算是很敷衍的味道,哈哈。

韓國的消費高得驚人,還好我帶的預算夠多,
不然我真的吃不消。
聽人家說當地人領的薪水是我們的兩倍,所以自然消費得起。
我想也是因為貨幣的關係,很多東西都為了湊整數,
像一罐可樂就1000,換算過來也要馬幣2.7左右。

不過,最近因為北韓瘋狂放話的關係,南韓的貨幣跌到很慘,
我這個冒險的旅客得到的唯一好處就是撿到便宜,換到更多錢,哈哈。
而且十日北韓沒有丟飛彈之後,南韓的貨幣又回升了,我算是很幸運,
趕在那之前把我帶去的美金都換掉了。

說回飲食,
由於那裡點餐都是算人頭,所以一個人到首爾真的很不方便。
有些餐廳,尤其烤肉餐廳看你一個人就會要求你點兩份,不然就不做你的生意,
所以我吃了四次烤肉,一次都在六十令吉左右,還有一餐吃濟州島產的豬肉,那一餐用掉快一百令吉。
別以為只有烤肉是這種價錢,其他食物通通算貴。
幾乎每一餐都是10000韓幣以上,差不多是27令吉。
這還不包括飲料,因為每一家餐廳在你坐下就會提供一壺白開水,那個免費,
所以我都不敢點飲料,我怕過度消費,哈哈。
如果這麼推算下來,連續七天的三餐,和第一天以及最後一天的各一餐,
我差不多在飲食就花掉了800令吉,而且還不包含咖啡廳哦。
咖啡和甜點加起來還比正餐貴。

昨天搭飛機回來時聽到前面的叔叔阿姨用潮州話說
『我看到KIMCHI都膩了』
『每一餐都是泡菜、白蘿蔔、黑豆和豆芽』

這番話我真的是感同身受。
每一餐的小菜都看到那幾道,所以我就說比較各餐廳的小菜成為我的興趣。
我心想,只是來首爾幾天我看到泡菜都膩了,
為什麼韓國人可以吃幾十年,
從他們一出生看見泡菜,直到他們老去還是吃泡菜,
我還真是佩服。

然後我又想了想,其實也不該這麼說,
我生活在古晉也經常吃哥羅面,但我會選擇換地方吃,或者愛上哪一家的味道也可以一直吃,
也許他們也一樣吧,泡菜雖然就是醃製食品,但是經過我仔細品嚐,
每一間的味道都有些不一樣,也有遇到一樣的味道,我想那些就是買來的吧。



這是我在首爾的第一餐。
走進去之前就被那裡的人潮嚇到。
由於是晚餐時間,店裡滿座,
但是走進去都聽見嘰嘰喳喳的人都說著中文,
我心想:這家還真是紅透半邊天,旅客都知道耶!
因為我也是透過部落客才認識這間店,所以也想吃吃看味道。
大家可以谷歌『春川家辣炒雞排』,應該可以找到很多相關推薦。
它確實非常好吃,雞肉非常軟嫩,而且醬料非常香辣,
第一口下去覺得那個辣度剛好,而且還吃得到香氣。
當肉熟透以後,服務員會幫你下麵條,就這樣在鍋子裡翻炒一下,
麵條配上這個辣味,簡直就是絕配。
不過吃著下去我就覺得舌頭辣到麻痺,明明十度的天氣我還流汗。
其實大家都是點起司雞排比較多,但我覺得整大片的起司這樣吃真的很不健康,
不信你去谷歌照片,那個起司真的不是開玩笑,我在現場看也很高興自己沒有因為熱門而選擇那個。
還有,麵條是要另外加點的,不要傻傻的以為點一道雞排還附整大盤的麵條,
首爾找不到那麼”可愛“的餐廳,哈哈。



第二天跑到弘大吃部隊鍋。
別看他奶白色,用那個勺子翻一翻整鍋就變成紅色的了。
我一直覺得韓國的食物都非常會變魔術,你看起來很不辣的食物,底下都藏著變身武器,哈哈。
反正呢,變紅色之後的照片可以到我的面子書翻一翻,就是看到泡麵(那裡叫拉麵)那一張。
(我真的不是一個很和善的部落客,一直要人家谷歌和透過其他管道找尋資訊。
我就覺得自己不要變成那種很商業的旅客嘛,回來就一昧附上景點和餐廳地址,你要就自己找嘛!)
好啦,我最多只能說這間餐廳叫『挪夫部隊鍋』。
我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聽過部隊鍋的由來,
其實就是歷史上的痕跡讓美式食材跟韓國醬料做一個交流,
(我很怕說錯歷史課題,所以在這裡就不解釋,大家去谷歌<--我真的很想巴我自己。)
以前美國軍人都需要吃很多來補充體力(是這樣嗎?),
所以韓國人就把熱狗,也就是美式食材,還有其他吃得飽的材料丟進一個大鍋子裡煮,
配合韓國醬料的辣味和韓式拉麵,這一道料理一定會讓你撐死,也會讓軍人撐死,哈哈。
我突然想到一個很好的解釋:其實就是我們這裡的雜菜湯啦!(整個LOW掉。)



辣炒年糕。
天氣冷來一道這個真的很棒。
所以在首爾的那幾天,只要看見路邊有賣這個話,我都會買來吃,
其實也不是因為很好吃,只是想暖一暖腸胃,哈哈。
以上的照片是我覺得這一趟吃過最好吃的辣炒年糕,『JAWS FOOD』。
路邊賣的辣炒年糕非常一般,因為有些年糕炒得不太好,咬下去會硬硬的,不然就是粉粉的。
這一家呢,完全沒有這樣的問題,而且還軟嫩有彈性,非常好咬。
但是那個辣味真的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承受,我個人是吃了五片年糕就快投降,
而且我不明白為什麼還配上一大碗的熱湯,明明就辣死了還喝熱湯。
不過我還是有努力把它吃完,只是花了快四十分鐘,因為天氣冷,所以辣歸辣,這樣吃還是很爽。



『全州石鍋拌飯』
其實我是個非常不聽話的旅客。
大家推薦這一家的傳統石鍋拌飯,但是我硬是要點有豬肉的,所以不算是傳統。
有人說石鍋拌飯是韓國俗稱的:媳婦餐。
那是因為在韓國男尊女卑的社會,媳婦通常只吃剩菜,
所以她們都把那些菜跟醬料拌在一起,這樣就是他們的一餐。
我在古晉吃過幾次石鍋拌飯,嚐過了道地的料理,才發現味道根本就不一樣。
我想是醬料的關係,全州的傳統料理方式比較凸現菜的鮮味,豬肉只是配角。
加上米飯的緣故,吃起來非常融合的感覺。
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評論,我說起來就是很做作,可是我是真心的,誠實的。


『ISAAC 土司』
它要在檳城開設第一間海外分店了。
這一句讓你感受到他的美味程度了嗎?
告訴你,如果來到古晉,味道也沒變的話,我也會經常光顧的。
在首爾的九天,除了第一天和最後一天沒光顧,其他日子的早餐我都是吃這個。
我想是牛油的味道太誘人了,跟裡頭藏著的肉片和雞蛋無關。
如果檳城引進那一款牛油,我想用什麼雞蛋和肉片都沒有差別。
其實選擇非常多,我幾乎嘗了七種口味,有兩天為了把銅錢用掉還一次點了兩片。



這是經過梨大主街時購買的小吃,不便宜,一塊要三令吉吧。
我盡量形容它是什麼東西,我怕我說的不好,大家想錯,哈哈。
就是一整顆雞蛋打進麵粉裡,我想是有模型固定它的形狀,
所以上層就是一整顆雞蛋,蛋黃都還是整顆的那種,加上非常香的起司麵團。
我吃了三家不同的,發現考功夫是麵團的處理方式,
雖然東西長得一樣,但是有一間就還蠻硬的,有一家是麵粉味很重,吃不到起司味。



人家說住在新村的話就不必愁吃,我想是的,這又是新村另一道讓我非常想念的豆腐鍋。
我是個非常熱愛吃豆腐的人(這樣說對嗎?感覺怪怪的。),只要和豆腐類有關係的食物我都想嘗試,
所以出發前我就鎖定了這一間傳統的石磨豆腐鍋。
這也讓我感到驚喜,一上菜時我就看到冒煙、滾燙的湯,
可是豆腐的形狀還是很完整,我就想,可能沒有別人說得那麼好吧,看起來豆腐就是蠻硬的,所以煮不爛。
我錯了,我把豆腐放進嘴巴裡的時候,輕輕一碰它就整個散開了,而且紅色的湯底雖然辣,但還可以吃到豆的香味。
這真的很高招。
不過吃多幾口就吃不到都的香味了,因為辣到舌頭麻掉,哈哈
所以爽就爽前面幾口。



這又是另外一間位於新村的餐廳,是姜虎東開設的烤肉店。
姜虎東就是那個韓國很出名主持人,你自己去谷歌(我越來越沒有禮貌。)
我覺得韓國烤肉之所以那麼好吃主要不是豬肉的關係。(我等下要說一個自相矛盾的話。)
雖然照片中你看見的豬肉非常多,但是我很快就把它吃完,而且不覺得膩。
我想是因為他們都包著生菜吃,而且上菜上除了包豬肉還可以加一點醃製的洋蔥和豆芽、蘿蔔等等
所以一口吃下去還有這些食材來綜合豬肉的油味,
不會讓你覺得自己吃一道很油膩的三層肉料理。
雖然我上面說不關豬肉的事,但是有一餐我吃了一百令吉,
那個是濟州島產的三層肉和豬頸肉,那個嚼勁真的和其他豬肉不一樣,
那一頓的豬肉非常嫩,不會讓你覺得很難咬,反正就是很好吃。
而且韓國的烤肉店都會附上一碗或者像照片裡看到,在鍋子周圍的蒸雞蛋。
(其實照片裡的是烤雞蛋,我不知道為什麼這一間這麼另類,搞到最後那一整片燒焦,哈哈。)
有些店提供的蒸蛋非常好吃,雖然說我家老媽也經常為了敷衍我們而蒸幾顆雞蛋,
但是味道卻有些不同,我想也是在調味上做了一點手腳吧。
(為什麼要說動手腳那麼難聽,講到好像下蠱一樣。)



雖然說標題是『除了泡菜...』
但是這一道呢,就是泡菜煎餅,哈哈。
這是在民俗村吃到的,其實沒有很好吃,但它還算是韓國特色美食,意思意思還是給大家看看樣子好了。



在首爾,很多用餐地點都是因為偶像劇或者綜藝節目才開始流行,
就像這一間專門售賣韓國復古便當的店 『星星茶坊』
我點了一杯巧克力冰沙,味道非常好,但是這不是重點。
這個便當非常有意思,一打開你會看見食材都排得很整齊,一整顆的荷包蛋和醬料,一些海苔和幾片香腸和豬肉,
但是我不曉得是噱頭還是以前的人都這麼吃鐵盒便當,
正確的吃法是要把整個便當拿起來搖晃,直到你認為它攪拌均勻為止。
由於這間店的裝潢有點偏向少女的浪漫情懷,
我一個大男人也不好意思當著這麼多女生的面搖晃我的便當,
所以就意思意思攪拌到均勻,哈哈。
醬料的味道超好的,而且接連幾天下來我都發現到韓國的食物都不是贏在主要材料,
而搶眼的卻是調味的醬料和米飯。



各位,這個就是人人吃了人人贊好的『土俗村參雞湯』。
我相信跟旅行團的人都會覺得自己吃過韓國的參雞湯,
但是我敢保證,跟團的人沒有吃過這一家。
為什麼這麼說?
因為熱門時段他是要排隊的,一排還是要半個小時的那種。
我推算旅行團沒有帶旅客去是因為他根本沒有空賺這些團的錢,
如果真的要做旅團的生意,他應該不能同一時間容納那麼多人,
應該要十層樓來裝滿這些客人吧,哈哈。
由於我出發前就知道排隊這樣的狀況,所以我就選在下午四點去,
雖然不用排隊,但是店裡都坐滿了人,我一個人卡在很多人之間也非常不好意思。
服務生把餐點放到我桌子上時,我心想:哇!是整只雞耶!
用筷子插進那隻雞的肉,沒想到它就這樣分離了。
是的,肉就這樣跟骨頭分離了,嫩到我懷疑他們動手腳。(為什麼一直要說人家動手腳啦!)
而且骨頭的連接處只要經過筷子一插就會自己斷開了。
雞胸裡頭藏著一整團的糯米和整支人參,是的,整支人參。
雖然是整支,但吃下去還不至於都是令人作嘔的人參味。
以前我是個不喜歡人參味道的人,但在我牙痛時婆婆都會逼我喝參秋水,
所以最後我也習慣了那個味道。
這一道料理裡可以喝到香濃的湯底,還有品嚐到我19年以來吃過最嫩的雞肉。
(真的,我沒說謊。)




我對韓國的傳統粥料理沒有太多的認識,
吃到這一道時我不得不說,雖然都是米粒做出來的料理,味道和口感卻是非常不同。
我點的是鮑魚粥(其實和其他粥的價錢差不多,只是貴了一些),粥的味道非常濃郁,
也不是一般的死咸味,吃下去就是照片裡看見的調味料的香氣,
而且搭上附上的微辣醬料,也是很有趣的味道,很好吃。




有一天跑去吃『山村韓定食』
那裡的菜單只有一種,所以沒有別的選擇,大家都吃一樣的料理。
由於是寺廟料理,理所當然就是素食,但是賣相非常精緻,雖然都是綠色食物,卻沒有讓我卻步。
這餐廳入選為全球十大最佳料理,我想既然都要試試看韓定食了,那就乾脆選一家最棒的吧。
就像我在面子書提到的,有些菜餚真的讓我吞不下去,咬了幾口就吐了出來,其實是非常沒有禮貌的,哈哈。
但是有些看似很簡單的菜餚味道卻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吃,像是醃製的蓮藕和蒜。
那一整套料理還附上紅豆紫米飯和豆腐湯,另外還有一些炸青菜料理。
那個炸青菜真的是讓我非常無奈,也不曉得是什麼綠色植物,味道太不適合我了。
在我離開之前有兩位西洋人走進來,我心想,他們都吃牛排的人,應該有些料理也讓他們吞不下去吧。
其實接近30道料理裡都是各式各樣的醃製青菜,所以我也想不起那一些讓我印象深刻,
因為我也叫不出那些菜的學名。



離開首爾的前一晚,我跑到首爾塔吃韓式自助餐,
為了配合旅客的口味,他們還是在料理方式做了一些調整,
我們可以從四種主菜選擇其中一個,其他食物就可以自助。
其實出發前看過官方網頁,主菜混合韓式料理和西洋料理方法
可是這樣反而沒有太突兀,吃起來還是好吃。
自助餐方面,提供的都是道地的食物,
我幾乎把每一樣都吃了,都非常好吃。
但是我個人還是偏愛韓國的年糕,就像照片裡的一樣。
很難想像年糕可以成為主要材料,而且跟肉一起炒反而是讓肉成為點綴,
這點還是很有趣的。
據說韓國人不常吃肉,這點從這次的旅程中就可以證實。
每一餐裡肉類真的都是配角,不像這裡,我們都要求肉要多,這樣才算一道菜。
一開始還蠻不習慣的,但他們的飲食文化就是這樣,也算是一種見識。



烤肉又來了。
其實這家『糕三時代』和其他烤肉店不一樣,
看看店名就知道和年糕有關係了吧!
其實就是把肉類包在年糕裡,然後豪邁的一口吞下去。
四種顏色的年糕非常吸引人,配上一般烤肉店都會提供的小菜,味道很好。
你看得出來嗎...我真的很喜歡年糕,哈哈。
這家的豬肉就有點油膩,第一家讓我覺得太油了的三層肉。
過後想想...應該是包年糕的關係,沒有生菜平衡油膩的感覺,所以才會膩。



我在首爾也吃了好幾次炸雞,而且每次都會配著啤酒,
這真的太下酒了,而且看起來很油,吃下去卻不會膩。
可是每一份都很大,我幾乎每一次都是浪費掉。
這間是我覺得最好吃的,也沒什麼好說的,就是炸雞。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stsayit 的頭像
    justsayit

    justsayit

    justsay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