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前見到一位網友說:如果你對古宮沒有興趣,那就只選其中一個就好了,
因為韓國的宮殿都長得一樣,沒有什麼值得全部都看一遍的。
看了這麼一番話,我還是無理取鬧的買了套票,要價10000元韓幣。(約27令吉)


這趟旅程中,讓我最訝異的竟然是參觀歷史文物和建築的票價,
四大宮包含宗廟,竟然才27令吉?
想想其他國家的話,如果還有兩座宮和一個宗廟被列為UNESCO文化遺產的話,還不大大的撈你一筆。
這點讓我對首爾的觀光又加了幾分。

我說過:其實每個國家都在做觀光,旅遊業也是經濟來源,
但我踏出自己的國家,並不是一昧的享受撒錢到別的國家的快樂,
而是花錢去看別人怎麼說服我去消費,怎麼讓我體會他們對自己國家的旅遊景點有多大的自信。
首爾,就是一個自信心爆炸的國家。
他們沒有強迫你購買昂貴的門票來參觀宮殿,
進入昌德宮和景福宮各需要3000元,參觀一個景點不用浪費你十令吉,
在這種情況之下,很多人都會消費買單。
紀念品主要走的是年輕路線,保有文化性質之於還添入令年輕人心動的設計。
他們也知道自己在做一件關乎國家未來的事,而他們的娛樂業正是向年輕人示好的一項發展,
在種種的配合這下,我給他們的旅游業超過90分的高分,
這並不是抬舉,只是跟自己的地方比較之下,你會覺得,這個分數非常值得。

何出此言?
最近印花和圖騰正掀起時尚人士的關注,
看到中國開始利用民俗圖騰的布料設計成新潮的服裝,
看見泰國的潮流衣服開始利用文化圖案來做行銷,
然後呢?我們的BATIK去了哪裡?
這也是旅遊業的一部分,沒有人想思考這一點並且趁著這段時間的流行做一些改變。

離體了,回到首爾各大宮殿。
這一篇真的不會讓大家谷歌了,我發誓。

四月九日

原本計劃拜訪景福宮,也就是首爾最大的宮殿,
右處的停車場會看見沒有停過的巴士進進出出。
礙於週二沒開放參觀的關係,我就調動了一些行程,把景福宮推遲到隔日。
幾個小時前我的朋友告訴我:景福宮之所以在星期二沒開放,是因為週二屬火,
由於景福宮分別在1553年和1873年發生火患,所以才選擇週二關閉。

偏偏四月九日預訂參觀青瓦台,集合處就位在景福宮停車場,
所以就臨時改變主意先往德壽宮跑一趟,等時間差不多再步行到停車場。

由於青瓦台是南韓的總統府,我也不敢爽約,
免得一個不開心不讓我出境我就麻煩大了,
所以還是硬著頭皮去了。
我也料到那裡沒有什麼值得推薦的,所以此處省略。



在閱讀各個宮殿的歷史故事時,其實我還摸不清頭腦什麼是什麼,
也許我真的對朝鮮的歷史沒有太大的認識,說來說去我也只知道世宗大王。
結果我就很膚淺的了解到一個非常無聊卻可以一語道破各大宮殿的相同之處。

故事是這麼開始的。
反正就是一下子這個宮殿著火,一下子那個宮殿也著火,
大王就從這裡搬去那裡,從那裡搬回來這裡,修復了又不小心燒掉,
燒掉了又再一次修復,大王就這樣搬來搬去,搬來搬去,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不好意思,以上言論純屬娛樂,如有得罪還請見諒。



據說(大家在這一篇會一直看到這個詞。)明成皇后被在接近1900年被日本特務暗殺過後,
高宗先是逃難到俄羅斯公使館,結束逃難他就搬遷到德壽宮居住。
德壽宮是李氏朝鮮的最後一個宮殿,也算是別宮,所以建築並沒有其他宮殿那麼富麗堂皇,
而且1904年那裡發生火患,把大王的寢殿燒毀,之後當然修復了,哈哈。
(這是第一個關於火災的故事。)
照片中的浚明堂是接待外國使節的地方,宮裡頭也可以看見歐式建築和一座噴泉,
這的確相當另類,難怪這被稱作為德壽宮的賣點之一。




漫步在德壽宮等待十一點的到來,
我看見粉紅色的花,像是少女的浪漫和歷史建築在跳舞。
遊客不多,少了喧嘩反而更能體會當中的韻味。
一座又一座的建築物經過好幾次的修復,看見的是新的漆,鮮豔的色彩,
雖說沒有看見歷史的痕跡,但景色迷人,這樣已勝過一切。

也許是一個人,坐下地板上盯著石牆發呆五分鐘都覺得很幸福。



我想拍下一些圖案,大概就是這樣的。
因為修讀平面設計的關係,我愛上研究圖騰,
我經常想,以前的人到底怎麼辦到的,讓所有手工繪製的圖騰都幾乎像模子印出來的。
還是,那確實是印出來的...
那更早之前呢?一個一個畫和雕刻嗎?我想是吧,
這就是傳統圖騰的迷人之處,沒有百分百的相似,卻有零點一的瑕疵讓你覺得她很美。

四月十日



大家在我的面子書應該看過一些昌德宮的照片,
想想閱讀我的部落格的朋友勢必都在我的面子書好友名單裡,所以我就不需要重複發布太多一樣的照片。

今天依舊起個大早,因為我和昌德宮、秘苑有約。
參觀秘苑需要事先透過網路預訂,所以今天一早的行程也是動不得。
原本打算先參觀宗廟,但我臨時看見一段很有趣的言論,我也打消到那裡拍照的念頭了。
有人說:我家裡的公婆都拜不完了,還來韓國拜別人的公婆。
哈哈,非常有意思,但這並不是我不參觀的原因,比起宗廟,我還認為昌德宮比較吸引我,
所以我就果斷走進了敦化門。

穿梭在昌德宮密密麻麻、大大小小的庭院和宮殿,我都覺得自己置身在那個時代,
就像一個迷了路的無助少年,左邊的建築是綠色的,右邊也是,我左轉,那裡的門關上了,
我往前走,走著走著又發現自己走錯路了,哈哈。

由於是UNESCO文化遺產,我想建築物都不能定期粉刷,所以看見木製的柱子都已經脫色,
這就是我一直強調的復古的味道。

我讀到一段故事,關於人心險惡。

趙貴人勾結官僚在宮中埋下嬰兒骸骨和墓地挖來的樹,
目的是要詛咒孝宗和王后,讓自己的兒子可以繼位。
而孝宗登基以後就命令下屬開始修理工程,重新換泥土並鋪磚,
也因為工程中挖出太多不吉利的東西,孝宗遲遲沒有搬回昌德宮。

為了權利而犧牲掉嬰兒存活下來的機會,這還真令人不解。

1592年,昌德宮發生第一次的大火。
1803年,昌德宮發生第二次的火患。
1833年,昌德宮發生第三次的大火。




由於昌德宮面積太大,參觀秘苑時會有導遊帶領參觀,
她告訴我們這會是一趟很辛苦的路,大概要走超過三公里,而且要上下坡,
所以體力不好的人可以選擇中途離開,她不會阻止。
我撐到了最後,雖然很累,但是冷颼颼的天氣走在這麼詩情畫意的地方,還真的別有一番風味。
別問我一個小時半的解說裡聽到了什麼。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跟我們介紹大王如廁的情形,
說大王並沒有固定的廁所,因為他有痰盂,而且如廁後都是用絲綢擦屁股,
重點是醫師為了了解大王的身體狀況還會吃他的大便才能下定論。
(好,這個就是一個小時半裡面我聽到最震驚的事。)

其實門的設計也是非常有意思。
有一處是奴婢的宿舍,女左男右,
中間隔著一片石灰牆。
而女生宿舍的入口處,門的高度比男方的低,
說明了男尊女卑的現象。
而在秘苑某一處,設有三道門,
中間那一道比較高貴的就是大王走的門,
而左右兩側的門非常短,大概是現在的門一半的高度,
官僚都是要透過那兩道門走進去,
如此他們就要彎下身子才能進入,也算是對大王的尊敬。




在參觀秘苑時導遊就指著下著雨的天空說:你看,下雪了。
我頓時覺得她可能是白內障才看見一片白色的景象吧。(無理。)
當我離開昌德宮,打算往北村韓屋前進的時候,看見前方真的是下雪,
當時還下著雨,所以雪花是和雨滴一起落下來的。
我覺得自己好幸運。明明是入春的季節,我先是看見了櫻花,
又遇到了難得的春天小雪,我真的是不枉此行。
也不理會北韓是不是要丟炸彈,我真的是無憾了,哈哈。

由於北村韓屋就在昌德宮附近,所以吃完午餐我就冒著小雨和小雪開始無止盡的爬坡啦!
北村的韓屋都被保留得很好,我幻想當時的人民都居住在昌德宮附近,
和皇帝就只有幾步的距離,這種感覺一定很微妙吧。

走著走著發現好多韓屋都開始翻新,也沒有機會進去看看裡頭長什麼樣子,
哪裡知道外表長得很懷舊,結果一打開裡頭就是3D電視和後現代室內設計,
我應該會覺得很酷吧,多大的反差啊,哈哈。

這裡很有趣。
首爾觀光局把這裡的八處設定為最佳拍照地點,
所以就像集郵一樣,我閒著閒著也就這樣冒著雨找齊了。
雖然天氣很冷,我的相機而一直被雨滴弄濕,但我玩得非常開心。

還是一個人,但是一邊漫步,一邊試圖抓住雪花,一邊聽著中文歌曲,
這樣也是一種小小的快樂吧。

四月十一日



今天搭乘地鐵前往距離首爾市中心一個多小時的水原區,
主要目的是想到韓國民俗村體驗他們的傳統日常生活。
原本以為這一趟會和昌德宮那一天差不多,所以一開始也沒有抱太大的雀躍之情。
誰料到我在那裡呆了三個多小時,一邊走一邊看著還沒開花的樹,
然後又在幻想自己身在那個時代,跟著他們一起生活,好白痴。

其實黃土牆實在比宮廷的高級石牆有意思多了,
也許沒有家財萬貫,但是生活上的快樂卻是無價的。
走在泥沙路卻體會不到宮廷的千絲萬縷、複雜又做作的明爭暗鬥,
苦歸苦,但相較之下,這群人總是比光鮮亮麗的人快樂。



在許多古代劇集的加持之下,這裡成為觀光客拜訪的景點之一,
而我也正是因為前些日子非常沉迷於韓佳人主演的『擁抱太陽的月亮』而認識此處,
做功課的時候就把這裡列為參觀的地點之一。

裡頭的格局分佈讓你彷彿置身在古時候的小村莊,
一間一間的屋子並非空蕩蕩,有些還讓你體驗韓國的傳統藝術,
就像染布、繪製面具等等
裡頭還有一間文化館讓你了解古時候的韓國人怎麼生活,
比如每個月份要做的事和慶典等等,還有當地人怎麼保暖什麼的。

最有趣的是最近才剛開設了一個傳統鬼屋,
看看宣傳橫幅好像是古代的女鬼跑出來嚇人,哈哈。
這個看起來比當代的鬼屋有意思多了,但是我一個人走進去又很奇怪,
所以我還是打消念頭了,雖然走掉時感覺到遺憾,但又是一個自我安慰的悲劇,等下次和友人來再參觀吧。
(個人覺得被穿著傳統服裝的鬼嚇一定很爽<--就像被殭屍嚇和被吸血鬼嚇完全是兩回事,殭屍就是一副打不死的蟑螂的樣子。)



參觀民俗村當天發現好多小朋友在裡頭玩鬧,感覺上是不同學校的。
讓原本冷颼颼的天氣多了一點活力和暖氣。

他們都好可愛,都讓我想起小時候的自己。
因為老師都會給他們準備一份作業,應該是要讓他們在民俗村找到填空題的答案。
這種戶外教學很有意思,台灣好像也有,馬來西亞要跟風嗎?哈哈。

有一個胖嘟嘟的小男生就這樣牽著小女生的手在找答案,
還有三個小孩看見中間那一位找到答案就把臉貼過去想要抄下來。

這幾天我發現韓國人對於排隊這件事算是很有禮貌,
並沒有發生插隊或者越來越多隊伍的狀況,
這一天我就找到答案,因為他們從小就被培養要整齊的排隊,也沒有推撞,很可愛。

記得我當下就在insta說:他們好快樂,就像以前的我一樣。

小孩子總是會長大,不知道他們會不會發現快樂越來越不容易,
他們會不會發現,醒來以後總是有煩不完的課題,
他們又會不會察覺自己越來越不了解自己,總是奮不顧身往前衝,不知道自己往哪裡前進。



看著這樣的風景,我不敢相信過兩天我就要回到自己的小小原地,
這一切令人羨慕的景象只能透過平面的照片慢慢回憶。
一開始的擔心變成捨不得,這就是旅行要經歷的心情起伏。



川流不息。
時間不會給你多餘的機會來處理生命裡大大小小的遺憾,
春天未到,我們看不見花的燦爛;夏走遠,落葉滿地。

首爾帶給我很美好的,卻也很短暫的快樂。
雖然旅途中煩惱著作業,但是置身在陌生的地方,
我完全沒有力氣思考自己還要為自己做什麼,
我好想就這樣逃避到飛機降落到古晉機場的那一秒,
這樣我才沒有理由太快告訴自己一切都要回歸現實。

大家都羨慕我,反而我不羨慕自己。
旅行不是為了感受快樂,
而是在快樂的時候比對不快樂的自己有多做作,多麼不懂得珍惜每一秒。
旅行也不是為了品嚐美食,看美景,
走到其他地方看看不一樣的地方,也許靜下心來,你會覺得自己很渺小,
小得走在街上人家也不甘願看你多一秒,因為在他們眼裡,你什麼也不是,
你只是一個旅客,他們卻是為生活打拼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stsayit 的頭像
    justsayit

    justsayit

    justsay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