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花了很多時間思考這個課題,
關於偶像崇拜與日常生活中的每個人微妙的關係,
想想,我也“深受其害”卻“不得不愛”,
難道偶像就只是一個秀色可餐的人體?嗯,是嗎?

我回想這些日子以來,我崇拜過的對象...
原來,他們不僅僅是充實我的生活的人,
而這些時間裡,是我在改變,才選擇崇拜他們。
換言之,他們的存在,與我的性格進化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從我的童年說起。

我想沒有人不曉得我崇拜S.H.E,
而我想想,小時候的我,真的很欣賞她們的少女氣息,
尤其是當初主打的「鄰家女孩」形象,
既深得少男少女歡心,也吸引了剛開始接觸流行樂的小朋友。



直到後來,當我知道自己的身邊並沒有一個可以好好陪伴我的人,
我才知道,原來友情在我們的生活裡這麼重要。
當我看著她們面對彼此時那種信賴和依賴,
我就相信,這是真的友情。

她們有完美的默契,這些日子,看著她們成長和改變,
心想自己真應該驕傲,因為我的偶像總是給別人很正向的能量,
就像一開始我就需要這種能量,是她們給我的。

從偶像身上可以學習很多事,
尤其selina的事件,我開始認真面對自己的未來,
我開始膽怯自己的未來到底會有多長,
但每次面對難題時,我就會連哄帶騙對自己說:『看selina都撐下來了,你還有什麼不敢面對的!』

雖然我前前後後繼續崇拜了一些歌手,
但我知道,她們給我的不是對唱歌的認真,而是對生命付出的熱情與勇氣。
我還需要她們的能量,所以,還要繼續。

有一段時間,我欣賞方大同的音樂。
我總覺得他的腦袋裡裝著很有意思的東西,
那些隨性飄動的旋律,帶著他對音樂的執著,
所以我很喜歡這樣的態度,很乖巧的形象。



那應該是我最不叛逆的時期,
我聽了很多他的歌,用音樂感受他要傳遞的訊息,
雖然沒有很澎湃,但故事總是那麼吸引我。

輕輕的唱,唱社會的大小事,唱大人的感情世界,
一切都是我生活中正在期待的事,可是很遠。
而我很聽話,像他的音樂那麼溫柔的聽著話。

在中學的某一段時期,
我開始聽王菲,總覺得她的精神特別酷。
那應該是中四了吧,開始要耍狠的那個無知年紀。

一下子聽了很多很多很多她的歌,
然後我開始喜歡林夕,尤其王菲的那一張「寓言」,
裡面的歌詞美得不可理喻,王菲的聲音也美,美得不可理喻。



當我開始感受到自己開始排斥一些生活上的事,
我就感受到王菲的音樂裡要說的小玩意兒是什麼。
她並沒有要成為高高在上的人,她只是做自己,
而這樣的態度並不是要你服從她,因為她不需要你的服從,
她只要唱她想唱的歌,她只想告訴你:世界上有很多種愛,
有恨也有不甘,有烈火也有冬寒。

所以我喜歡她的態度,
總覺得這樣面對世界真是好,
做自己,談何容易。

同一時期,我很喜歡一把男聲,
當他唱得聲嘶力竭的時候,我可以感受到那種痛,
眼淚直流。

我想,那是我開始對生活產生熱情的時候。



我想我崇拜偶像的原則很簡單,
我希望從他們身上看見他們對於一件事的熱情,
就像我看見陳奕迅就是為了唱歌而生存。

當我看著他每一場演唱會影音紀錄,
我都在想:是什麼力量讓他可以那麼熱愛音樂?

在我快中學畢業的時期,
那種即將改變生活形態的彷徨,
幸好,有他。

他唱了很多情歌,也有一些感嘆歲月與珍惜身邊人事物的歌,
這些都在敘述生命有多可貴,而我怎麼有勇氣去消費?
他的聲音像是在告訴你:聽了我的歌,哭了以後,就要站起來微笑面對,
就是這麼簡單,
因為他是陳奕迅,他唱的歌,就是力量。



也是差不多的時間點,
大家都說林宥嘉唱的歌,很「陳奕迅」,
所以我認識了這個對生活很有自己一套想法的歌手。

我很怕那一些對自己的理想很有概念的人,
尤其是那種很努力去爭取自己的夢想的人。
我很怕。
因為我知道我很容易崇拜這種人,就像現在我崇拜林宥嘉一樣。

其實一開始只是聽聽他唱的歌,
直到我開始對生活有另外一套看法,
直到我開始用新的態度面對生活以後,
我就知道,林宥嘉是一個神一般的年輕人,
因為我想讓自己學習他的熱血。

唱歌就是要像他一樣,用別人給他的詞跟曲,揣摩自己要唱的態度,
然後用他感受到的意境,傳達給喜歡他的人。

我希望大家看見我,很自然的看見小小的我,
就像我突然,很崇拜林宥嘉一樣。

一連串的介紹下來,
都沒有搖滾。
因為,我現在才要提起阿密特。

阿密特的出現確實讓我對搖滾樂改觀,
我很怕那種很吵很吵的重金屬搖滾,
而我曾經因為全世界的搖滾樂都是重金屬。
直到阿密特開始唱著很搖滾的歌,
我才知道,生活還真的需要好好的發洩,
就像她大喊bull shit一樣。



我們每天都在過差不多的生活,
可是總是有那麼幾個人會讓你很想比他們中指,
而聽到阿密特的音樂以後,我真的相信,
我可以不需要偽裝自己,我也可以對著我不爽的人大罵一聲幹!

生活需要發洩的事情太多了,
而當你身邊沒有人,最好的出口,就是聽音樂。

她陪伴了我好一陣子,當我想要幹人的時候。

因為有了阿密特,我才那麼那麼那麼認真的去聽張惠妹的情歌。



她真的很厲害,因為她的情歌,總是會讓我忍不住落淚。
透過她各種情緒的表達,我就能感受到一股說故事的力量。
嗯,她是說故事的人,一直聆聽與訴說...

生活真的需要很多不同的元素,
因為活了那麼久,一成不變真的太無趣,
所以我們要體驗新的類型。

其實田馥甄不是新的類型,
而是,我就覺得...唱出自己想唱的歌,最美。



我很好奇一個女人在唱歌的時候可以思考什麼事?
就像她一直告訴我們,她有多不會交際,可是她就可以透過聲音牽動我的情緒。

寫到這裡我開始敷衍,
所以最後,
就是這一年多的改變,韓流。

我想我最近的生活就是那麼的...GD?
因為我們要swag,我們要接受正在叛逆的自己,
我們要有爆棚的自信來面對更糟糕的未來。






 



關於現在的我,還在繼續...
我崇拜的,我還在崇拜著...
還有一些等著我去改變的,我迫不及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stsayit 的頭像
    justsayit

    justsayit

    justsay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