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第一個目的地。
Sriracha距離芭提雅約50公里,
雖然距離不算近,
但裡頭跟一般動物園比起來,
互動性比較高,所以吸引很多遊客光臨。

其實我已經去過不下五次了,
所以並沒有一直按快門。



園內有四個表演
鱷魚、老虎、大象和豬分別在各個秀場演出
鱷魚的賣點比較大眾
就是馴獸師把頭放進鱷魚的嘴裡而已。



這次看老虎演出參雜了很多情緒。
老虎本是兇猛的動物,
在草原奔跑時,許多動物都比他弱小。
如今被困在一個動物園裡,
表演得不好就沒有食物,
吸收不到人類的訊號就餓肚子
是不是這樣對待他們?

人類挺恐怖的。
一些人總想用自己的智商去征服一切比自己更難駕馭的人事物
就因為老虎隨時可以把人類啃死
所以我們必須在他們出生之後就先讓它們成為人類的奴隸
這樣人類就有更偉大的成就,
因為總想成為第一的人類戰勝了兇猛的老虎。

會有這樣的感觸是因為演出當兒有一隻老虎不停馴獸師的指示
而馴獸師以拿出鞭子,老虎厥成一團再跑到另外一端

人類的驕傲往往是由踐踏其他人事物而形成的
這樣合理嗎?
在對於我們有利益的前提下,這樣是合理的。



離開老虎園,
我們就前往這次的壓軸地點,
大部分網友都稱之為[木雕之城]
而官方則翻譯/取名為[真理聖殿]。
記得到Buddha Hill的那天
在其中一處看到木雕之城的宣傳廣告
就是照片的畫面。
其實到芭提雅之前就很想到那裡看看
因為很多攝友都說那裡是攝影者的聖地。
但基於老哥不喜歡這樣的地方,
我就選擇閉嘴,心想錯過就錯過吧
這全為了不造成意見上的分歧。
而老媽的好友突然告訴老媽說這地方非常值得看一看
加上幾年前老媽帶人來旅遊的時候
曾經住在木雕之城對面,
當時我們對於這樣神秘的廟宇都十分好奇
這次終於逮到機會進去看看,
就這樣,很臨時,很順其自然的去了。
這對我而言是這次最讓我感動的驚喜
期待了這麼久,已經不想堅持了
卻告訴我有機會小小的圓夢一下。



票價500BHT,
這樣的價錢,真的是見仁見智
我個人是覺得非常值得。
而這是步行到裡頭的價格。
如果想要坐馬車,坐大象繞廟宇一圈
就得另外付費。




木雕之城預計20年後完工,
1000坪的廟宇,工程已經持續了30年。
1981年,泰國賓士的代理老闆砸下巨額建造此廟宇
要讓國外旅客除了來芭提雅可以風花雪月一番
也不要忽略文化所帶出的優美。



當眼前看見全木打造的巨大廟宇時
我的內心非常澎湃,我想擁抱 我想跳躍
我想擁有這一切不平凡的美。
除了“目瞪口呆”四個字,我想我找不到更貼切的形容詞了
這一切太讓人佩服了,
什麼樣的魔力讓人堅持了30年,
而這樣的堅持還要持續20年,這是最保守的估計。
每一根粗大的木條,是需要怎樣的耐心去刻出精細的雕像?
我做什麼事都是三分鐘熱度,
所以我不能體會這一切。



當我到製作場地瞧一瞧的時候
我好想對著認真工作的他們說一聲謝謝
這一切太玄了,我覺得太不可思議了
他們30年前開始的付出可能是未知數,
有一導遊指著一位老伯說
“他是第一批雕刻佛像的人 現在只剩他一個老前輩”
我看著他,
30年前是什麼樣的勇氣要他接受這麼偉大的工程?
這一雕就是30年,還有一個20年等著他。



我剛剛提到說這樣的票價其實值得
那時因為走進寺廟內參觀的時候
會有你的專屬導遊跟你介紹他們的工程。
謝謝我學好英文,所以我還吸收得不錯。
整座寺廟和周圍的所有大大小小的雕刻只由四種木雕刻而成
分別為紅木,柚木,硬木和紫檀木。
而更精心更費心的細節是
每一根雕刻前的木條都必須接受長期的觀察
如果是朽木則會被淘汰,
一旦經過研究和觀察期,選擇出來的木條才能被雕刻。



照片帶出多層次的佛教雕像
整座廟宇結合了亞洲的佛教文化
包括泰國,巴厘島,中國日本,印度等
這些國家的佛教圖騰或佛像都被融合在寺廟內
我在裡頭已經忘記攝影
當然跟暗淡的燈光有關係,
二來是因為我不能阻止自己不去研究每一個雕像。



每一位師傅都擁有一張設計圖
細膩的繪畫圖已經讓我懷疑這一切到底有沒有可能完成
但工程都已經持續了30年,
也不需要我去懷疑這一切有沒有可能了吧?
他們一天長時間的工作,
我想20年後看見完成品,他們一定非常有成就感。



現在要提最震撼的內容。
1000坪的廟宇,幾百座大大小小的雕像
包括寺廟的地基和外圍,
所有的鏈接都沒有用到一根釘子,
是,沒有釘子。
那寺廟是怎麼搭的呢?
還是木。就是一根一根的木來取代鐵釘。
聽到這裡我已經瞠目結舌了
我看著一座沒有釘子的建築物裡,
而四周的雕像看起來是如此的浮誇
這一切,我覺得太誇張了
我一直處於接受不了事實的狀態。



至於為什麼不採用釘子,
也有一個很重要的理由。
木類其實會因為天氣的變化而脹大或縮小
其實就是[熱脹冷縮]的科學原理。
如果採用鐵釘的話,
所有質感的木會因為熱脹冷縮的原理而受損
而現在看見的廟宇,就沒有這麼完美了。



其實我內心的澎湃是持續到現在的,
就算那已經是兩天前的事。
如果我們時不時都覺得一些事物是自己的極限
那我們有沒有嘗試突破定下的極限?而創造更遙遠的極限?
這座廟宇讓我安定許多,
我想很多失敗都微不足道
讓看見成功是如此美好的時候。



由於寺廟的建造工程只進行五分之三的關係
很多雕像都還沒完成。
而參觀時一些搭造項目還在進行,
我看到了所謂的鏈接材料,
就是由木製成的鉤子,扣住必須相連的雕像
這是多大的挑戰?
所以本身所經歷的挑戰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我還真的不應該時時說自己遇到瓶頸了
這樣簡直侮辱了木雕之城的崇高。



聖殿裡帶出七個創造者的美
天、地、太陽神、月亮神、星星神、父親和母親。
四個方向有各個主題。
聖殿西邊的主題為天與地,
四大元素(風和火代表宇宙,水和土則象徵地球)的融合,
告訴世人:從誕生到滅亡都是沒有靈魂和思想的。

聖殿南邊以太陽、月亮、星星為主軸
說明這些行星對於地球的運作都有影響
而另外探討人性:人類有覺悟和良心,能繁衍生息,能區分是非。
北方刻劃出社會進步和人類精神,
主要是帶出中國神仙和道教的文化,
而孔子的儒家思想,也融入進設計裡。
雕刻想喚醒人類必須學會與人分享愛,
這樣便能從輪迴中掙脫。

最後的是東方,帶出父親與母親的寓意。
人類的父母把愛和關懷散播給子女
是他們的愛是純潔的,比天地和宇宙更寬闊。



其實短短三個小時我吸收很多
一邊聽導遊解說,一邊看官方冊子
才知道每一個雕像都有屬於自己的含義
讓人透過這些雕像學到生活化的佛教理念。



以上的文字是前天吸收到的,
可能與宣傳冊的內容有出入,
因為可能記得的和實際上的有些偏差,
如果寫錯,還請原諒。

其實時間緊迫,
我原本想慢慢逛園區,
但家人急著回酒店,就...下次吧。



看完這麼壯觀的建築物
我們到裡面的餐廳用餐
而在特定的時間點有泰國文化表演。
一邊吃泰國佳餚,一邊欣賞泰國北部南部的柔美舞蹈
讓自己置身在木質香裡,
這樣的壓軸好戲,讓我難以忘懷啊!

我默默在寺廟裡許了一個願
我希望20年後,你能完美的呈現在我眼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stsayit 的頭像
    justsayit

    justsayit

    justsay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