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在一群朋友圈當中
我算是中等的過於理性
還是超越年齡的理智
只是面對生活種種問題
牛角尖,自己會找
鑽了幾個小時,也都算了
世事不就是如此?

如果因為我吃不到我想吃的
而我就無理取鬧說我一定要吃到
至少在12點沒到之前,我一定要吃到
請問,12點之前,你到底讓你的人生豐富了什麼?
難道這樣就能讓你的未來一切完美無暇?

我的比喻很爛。
因為我只想到吃的。

也許我自認我經歷的事好多
因為我的背景很非一般
我不敢相信在這麼混亂的情況下
我還是那個自己。

你試著面對一個母親,是外國媳婦
在人生地不熟的前幾年生下我,
然而跟許多數不盡的親戚有隔閡
而我,17年,活在每天要面對母親隨時離你而去的恐懼
當世界只剩下你一個人
父親在外面辛苦打拼
然後全世界只剩下我一個人倒影。
我回想起來,
我從崩潰,到悲傷,到冷靜,到麻木,到理智
這些階段已經告訴我,
這些年我怎麼去適應這一切。
到現在,面對同樣的一個問題,
我已經學會用正面的力氣去思考,
如果母親去散心她開心,
那我也開心,因為家人開心,我也活得有意義。

面對人人都可能面對的婆媳問題,
其實可以好聲好氣的解決,
但問題是,我家老媽,就是很非一般。
她看著市區的婦女無時無刻在說三道四
她永遠不是混入話題的那一個,
她只會回到家對著我說:
為什麼斯裡阿曼人的嘴巴這麼多,
買菜就買菜,為什麼要總是管人家的家事。
所以她找不到朋友,
20年了,因為她堅持她的想法
所以她沒有朋友。
當有人在市區說她的是非
她會生氣,然後還是沒有朋友。
至於她和外婆的摩擦,
沒有所謂的爆發點
那種媳婦罵婆婆的情況不會出現
然而老媽選擇用不理采解決這一切。
你想想,身為兒子和孫子的我,
夾雜在她倆中間,你能夠做什麼?
我總是成為調和的那一個。
就算我媽叫我和婆婆說不要這樣不要那樣
當我傳達信息時,我一樣可以把戰火熄滅。
六年了,我每天成為開導倆人的師傅,
你又怎麼說?

父親的事改變我的思想,
知道的人,那你知道我要表達什麼
不知道的人,那你自己去問,一定有答案。
我回想起來,家庭問題,
該遇到的我都遇到了。
我有一個叛逆的哥哥,一個堅持的老媽
一個活在自我的世界的老爸,一個冥頑不靈的婆婆。
那次真的是人生中低潮,
消極的想法,我該想的都想了
但是我什麼都沒做,因為我愛我媽。
如果你覺得我吃不了苦,
那我敢說我曾經因為這件事而在陌生的地方打工
你以為我很少爺,一直都是?
那時我抹地,洗碗,端菜,點菜,泡水
我都做過。
而我的出發點,只是想留在我媽身邊
所以我從來都不覺得我很委屈。
直到17歲,我還記得,
因為那件事,老媽和我說
“我對不起你”
這是很嚴重的話,對我來說
簡直是讓我生不如死的一句話。
面臨這樣的事,你會怎樣?
我沒沉淪,我沒怨天尤人,
我沒消極得覺得全世界的人都背叛我,
我只是換了一個態度,面對我的人生
謝謝那件事,造就現在的我。

好像還沒提起哥哥。
他不是壞人,到現在我還堅持著這樣的事實。
我每天活在他的威脅中,
我每天看著他用什麼不孝的行為和我媽相處
我每天忍住我的脾氣讓他無情的放肆
然後我就很成熟的幫他想辦法解決問題
到最後,他什麼都不要。

我不會放棄我的家人,
雖然我每天這麼說。

我知道老媽把我們養大很辛苦,
所以我不會造就更多的麻煩。
我知道老爸每天想讓我們安枕無憂
所以在家裡發生什麼事,我都相信有解決的辦法。
我知道老哥內心有很多不滿,
所以我會盡力去聽他想說的話。
我知道婆婆覺得一家忽視她,
所以我時不時會和她說話。

就算有時候我多厭惡我的家都好,
我還清楚現階段我要怎麼去處理這些問題。

而這幾天看來,
我看見的是同樣的年齡,
但是完全扯不上關係的解決問題的心態。
我不明白為什麼有事就不吃東西,
對我來說,的確,你自殺算了,有差別嗎?
我不了解為什麼不了解朋友,
也可以說成那是他人生的失敗?

那我時不時早該死了,投胎好幾次了?

我知道要惜福,我一直都知道。
所以我活在這樣的背景裡
我還是很清楚我該扮演什麼角色
上天對我很好,他給我父母,
至少我還有父母。
而我面臨的問題總是比同年齡的人面對的還要多
至少在家庭這方面。
但是我覺得這是一種磨練,
面對婆媳問題,我學會溝通。
面對哥哥,我學著忍耐。
面對老媽的一言堂,我學著配合。

很多事情,都要學。
不是一生下來都會用正面的態度去解決問題
這個我很清楚。

我也有徬徨的時候,
我也有無助得想一走了之的時候,
但是每當我跌入谷底,負面思考了幾個小時
我想起我家人對我的好,
我想起這些年我經歷了什麼事
我明白他們要的是怎樣的孩子
所以我總是做好一個孩子該做的本份。

這只是我本身的例子。

這篇文章是要告訴那些
每天覺得自己為什麼面對這麼多問題
而又每天活在問題之中,不要走出來面對世界的人

只要換一個信念,我相信沒有解決不到的事
除非你享受你自認的痛苦。

沒有人願意活在不情願之中,
但是當你覺得你過得很無奈很無助,
請問,你就選擇原地踏步?
還是向前走一步,看看陽光在哪裡?

我廢話完畢。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stsayit 的頭像
    justsayit

    justsayit

    justsay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