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莫文蔚,又是一次驚喜的旅途。



在還未拿到專輯前,只聽過幾次同名主打[寶貝]
但莫文蔚於2009年給我的驚喜已經讓我對這歌手有了深刻的印象
所以這次算是抱著衝動,買了專輯。



[寶貝]裡十首歌都符合專輯的主要概念,
選擇以返璞歸真來處理音樂,而塑造成優質的專輯
歌曲首首悅耳,沒有複雜的編曲和歌唱技巧的突出表現
整張聽下來,就像置身在大自然的環境裡
呼吸最單純的空氣,哼著最寶貝的旋律
很純粹的莫文蔚。



這張還是一樣,莫文蔚獨攬十首歌曲的作曲
她的思源真的是讓我很讚歎,哈哈。



[寶貝]的詞曲讓我對“想念”多了一份溫暖。
當歌詞裡寫著思念很長,很苦悶,很難過的時候(這只是比喻)
這首歌表達的[思念]似乎讓人見到曙光的臉。
多種樂器的配合之下,莫文蔚那如詩般輕吟式的演唱
不禁讓人想把眼睛閉上,想著心中的那個人
對著他微笑,如歌詞裡訴說的一樣溫暖
“輕撫著你的頭 睡吧 我在你夢裡 不敢醒在哪裡 寶貝 我記得你”

[艾美麗 愛美麗]
其實看著歌詞本,視線不在歌詞身上
而是看著編曲的部分寫著MAC CHEW這個熟悉的名字。
這首歌還算是平庸,
沒有特別的突出也沒把專輯的高質感拉低
也許是莫文蔚的唱腔,就能抵住一切編曲吧。
歌詞還有點意思,用同音字表現出生活的多樣
對於生活的步伐和想法就是歌詞的特點。

[耳朵要解渴]的活力有讓人想跟著搖擺的衝動
雖然強調抒情的樂曲,但專輯裡還是少不了比較輕鬆的歌曲。
這首歌的歌詞很逗趣,都在說對於音樂的需求,
不,應該說我們需要音樂來解渴,
原來聽音樂也是豐富生活的來源。



[洗澡時唱的歌]是專輯裡我數一數二喜歡的歌曲。
莫文蔚招牌式的慵懶唱腔帶出洗澡時哼歌的情景,
很大膽,完全不受曲子限制的歌詞讓我很欣賞。
爵士的味道,交代洗澡時唱歌的滋味
一樣,如果閉上眼睛聽著...
會感覺身邊冒出泡泡,和歌詞交代的一樣
“不慌不忙 邊唱邊忘 就讓一切不靠譜 又怎麼樣”
這是林夕的詞,所以我更喜歡,
加上這樣的風格,是我沒見過的林夕
簡直讓我更崇拜。

[獨一/無二]倒也是蠻平庸的製作,
歌詞也在描述一個人的生活,
忙工作,生活,娛樂,都是一個人
不難明白又大剌剌的演唱,很棒。
雖然開場的編曲有點90年代的老套
但莫文蔚一出聲,就把音樂拉回21世紀的時尚味。

[完美孤獨]也帶點爵士的味道,
清脆的吉他聲和歌詞所表達的寂寞的美好
似乎把孤獨和寂寞披上一層美妙的感受。
歌詞跳脫出人們對寂寞的無奈
譬如喧嘩的地盤,愉悅的聚會等等的表達
反而歌詞寫著“再沒有誰的臉色需要照顧 也沒有誰的難題需要應付”
這也是林夕的詞,簡直又是一首讓我深感認同的詞。
其實這首歌最大的亮點,我個人還是認為那一段輕輕哼唱著的“嗚~”
我記得第一次聽到這段,雞皮疙瘩都冒了出來
那種慵懶又自然的聲音處理,沒有所謂的刻意之作
真讓我不得對莫文蔚的聲音愛上加更多份愛。

[沒有圍牆的世界]讓莫文蔚把灑脫的一面表現出來
不把自己局限在一個空間裡,所以世界不會有圍牆
多面的自己都是那個自由無拘束的自己
不知道這樣的歌詞算不算證明
但我蠻認同歌詞寫得那份自由感。



[飲食男女]的編曲也不會顯得很出色,
我的焦點依然還是在歌詞的處理。
一樣是莫文蔚如說話般的演唱
沒有特別要強調什麼技巧的表現。
但是我還是覺得莫文蔚的聲音把她創作的旋律給拉走。

[執子之手]並不像字面上想表達的這麼美好。
反而透過歌詞表達出人們對於戀愛的無奈
沒有人敢對自己的另一半保證自己可以陪他偕老
人們曾經相愛,那個過程,把它留到未來
那就讓回憶陪著自己偕老。
簡簡單單,紮紮實實的表達出對感情的勇敢
既然相愛那就不需要想太多,
未來就是未來,許多始料未及的事由不得人去處理,
那就活在當下就好。
多麼貼切的想法,融合莫文蔚的聲音和三拍的乾脆
讓整首歌曲多了感動的氛圍。

[GOODBYE]是專輯裡最後一首歌,
如果常聽莫文蔚的歌曲,就可以發覺她的聲音不厚實
那這首歌卻顯得很大氣,鼓點讓歌曲多了一份高潮
但是到了副歌,卻凸現莫文蔚的聲音的弱點
編曲就快把莫文蔚的聲音蓋掉,
偏偏歌曲沒合音,讓莫文蔚的聲音更顯得單薄。
讓這首歌排在後面,好像又...弄巧成拙了些。

莫文蔚的聲音其實就是好專輯的保證
就算製作得比較馬虎,單靠莫文蔚的聲音
就能讓人覺得整張專輯還是有料。



但,這張專輯確實達到效果
讓音樂回到很純粹的感覺,
讓最近活在電音世界的我感受到溫暖
也直接讓我從電音的舞曲裡抽離出自己。

曲目(按照喜愛程度排列):
1.完美孤獨
2.洗澡時唱的歌
3.寶貝
4.執子之手
5.艾美麗 愛美麗
6.獨一/無二
7.耳朵要解渴
8.飲食男女
9.沒有圍牆的世界
10.GOODBYE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stsayit 的頭像
    justsayit

    justsayit

    justsay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