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馥甄說:世界上最公平的時間。
轉眼,我忘記童年的我做過什麼
我開始對所有不對我人生造成影響的事無感
漸漸忘記,刪除。

隨著年齡的增長所有發生過的都會變得很渺小
當初的驚天動地到頭來只是隨便抹去就不再懷念的記憶
說自己是大學生,好像太囂張了點
說自己是學者,我可能還比較安慰。

經常看見網路上有不少學弟學妹怨天怨地
很想離開中學,直接上大學,或開始工作
對他們而言,這些總是比中學美好,
當然,身為過來人,我知道那種“不想我只是17歲小孩子”的心態
每個人對於沒經歷過的都特別期待,
覺得世界上總是會出現比“中學生涯”更值得記錄的時期
所以,他們覺得大學真好,
不用背著很重的書包,不需要時不時被檢查頭髮和指甲
還可以隨時逃課,有好玩的,吃好吃的,
脫離父母的嚴厲管制,開始自己所謂的“自由”新生活

對未經歷過大學生活的人,
這些,是很美好的。

一旦以大學生的身份在過活,
我總認為自己活在“沒有管制但會自我約束”的世界裡。

很多人不懂得負責任,
所以對於學業上的不滿,
他們總是鋪天蓋地的散佈在網路裡讓大家知道他“覺得”的辛酸。

我經常強調,
對自己的決定負責任相當重要。

可能我是自由選擇自己鍾意的科系的緣故
唸書期間會經常出現很多自我反省的對話框
無時無刻我都提醒自己
“你的選擇你要負責”
“既然是你決定的就不要隨便放棄”
“培養正面能量比抱怨與消極更實際”

人類根本就沒有越活越輕鬆的道理,
那些自怨自艾的大學生,
如果連這點小事都承擔不了,
那他怎麼接觸社會,怎麼找一份容納得到他“迷你版壓力收集站”的工作

大學,
很美好,是你想了也會笑的過程
很殘酷,是你走錯就毀了的道路
很幸福,當你累了可以隨時睡著的時候。

====
漸漸體會到,大學並不單單是當下對自己負責任的事
也是對自己的未來負責任的事。

接觸不同的圈子以後,
我開始觀察家庭教育。

說句不太正面的話,
由於我的雙親並沒有高學歷,
所以當我身處大學的時候,
我漸漸體會到各個不同的家庭教育培養出來的性格。

而這樣的情況,
讓我覺得現在的自己,念大學,
對未來,對我“不知道”幾時來到世界上的孩子也是一種“預先”的責任。

並不是說所有想過要組織家庭的人都必須念大學

只是我的家庭教育並非是我心中的“完美教育”
所以我告訴自己,我不該重蹈覆轍

當然說這些太早,太早,太早,
只是大學,
對我而言不是影響你三兩年的事
是這輩子你塑造你的人生觀,價值觀的起跑點。

七點,面對現實,溫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stsayit 的頭像
    justsayit

    justsayit

    justsay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