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會以照片為主
因為早上考道德太費神,
所以蹦不出什麼文字的花招
所以就是很平淡的交代就好。

當天一打早我就到校上課
但是家裡的情況,我用想的我就報得出來。

早上,阿嬤就會開始忙有的沒的
炒菜,蒸魚等等之類的
一大早就要在屋裡先拜拜。
然後就擺十一雙筷子和十一碗飯
按照慣例要先倒酒再放茶葉
以往都是我在忙,但你知道,本少爺考試,哈哈。
以前放筷子的時候都會思考一個問題
“怎麼要放十一雙?到底還有誰?明明不就要祭拜五位
另外那六雙?六雙?好,我不敢開口問阿嬤...
不然她以為我對這些有興趣我就慘了。

然後阿嬤就會開始燒香,
然後陸陸續續就會先來一些人
就在屋子裡先拜拜。

總之早上就大概是這樣。

直到我回家,大約兩點就開始把祭品和桌椅搬到前院
因為下午都會陸陸續續有各家把祭品帶來祭拜先祖
所以情況就如同以下一樣。





阿嬤說老嬤逝世還沒滿三年
所以不能和曾祖父擺在一起祭拜
其實我看著這張照片都一直在想
有特別的理由嗎?為什麼不可以呢?
難道就得讓老嬤這麼孤獨的一個人吃飯?
好,我很多疑問。

還有一個疑問是:椅子不能是靠背的
為什麼?這也是今年才知道的。

通常就大家燒香,一定得燒三次
這是長久以來的規矩
所以閒著的時候都會被阿嬤拉出去燒香。

真正來說,我們家從早上九點拜到夜晚
至於到夜晚幾點,就得看幾點到慈雲閣燒香
我也不曉得為什麼,總之就是要先到慈雲閣燒香
才能燒金紙。

今年算早,記得有一年燒到凌晨
前年燒到晚上十一點多,還差點把電線給燒掉
去年開始就慢慢提早,今年再提早
雖然說是提早,也就是九點
但燒金紙就費了快兩個小時的時間。

很多細節我忽略掉
因為我現在神智不清。

















今年的金紙比去年多,燒得讓我剩下半條命。



現在的金紙包裝越做越方便
直接連紙袋都一起燒。
(請光顧688以剩下您寶貴的時間)



這應該是給...是給...我忘記了。
我只知道我看到ROLEX金裱和BONIA高跟鞋





阿誥,以下這張是給你看的。
大致上是這樣,那些魚和菜我也不曉得飛去哪裡。
當然還有一些祭品沒有拍上。


好,下面那張很突兀,無所謂。



收工。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stsayit 的頭像
    justsayit

    justsayit

    justsay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