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這份歌單特地尋找資料,
想確認我心中的歌曲是不是“老上海”的歌,
而因為這個主題讓我更加了解民初時代的歌星故事。
原本只是單純要介紹歌曲,
但歌星的人生路太值得被敘述,
所以這次不同的是,小小的介紹幾位民初時代的代表歌星,
透過這些人生故事讓我們更懂得時代的變遷與文化的差別。
PS.以下歌手的資料都是網路資源,我也用了自己的句子串起一段故事。如果語法有錯誤,還請見諒。


周璇
周璇被譽為“金嗓子”,是著名影星,亦是歌后。復雜的人生道路,被大眾說是一首哀歌,一出悲劇。1957年,周璇因突發性腦炎病逝,年僅37歲。生命雖短暫,但好歌喉不被忘記,許多歌曲如《何日君再來》《天涯歌女》《鳳凰于飛》《四季歌》《夜上海》廣為流傳,各個歌手相續重新演繹周璇經典名曲。

夜上海


月圓花好


李蘭香

二戰結束,李香蘭因被控协助日本侵略者做宣传的罪行。在法庭上,她勇敢道出身世,她是日本人。李香蘭因演唱《夜來香》而聲名大噪,更因此獲得“歌后”的美名。今年的90歲的她,曾經當選參議院議員和自民黨婦人(女)局長。身份背景復雜,穿越歌壇和政治的李香蘭,為上海創經典。

夜來香



張露

杜德偉的母親。2009年于香港病逝,得年77歲。性感妖艷的表演讓張露躋身上海五大歌后之一,她表演風格奔放,造型百變,奠定了她在樂壇的地位。張露曾在邀到上海各大夜總會獻唱,因此唱紅《給我一個吻》。另一首歌曲《小小羊兒要回家》也流傳至今。

給我一個吻



小小羊兒要回家
PS.這首歌在毛澤東時代是禁歌,因他稱“紅太陽”,而歌詞中偏偏提到“紅紅的太陽下山啦”…


白光

號稱“一代妖姬”的白光,是著名影星,擅長演藝妖媚壞女人。50年代退出歌壇后定居于馬來西亞-吉隆坡,并在1999年因癌癥在吉隆坡病逝。白光曾經唱紅《如果沒有你》《等著你回來》《天邊一朵云》等等。白光的婚姻稱不上成功,18歲奉命出嫁,生下兩位兒女后,離婚,訂婚,后來解婚,再結婚,又離婚,最后不結婚。

等著你回來



天邊一朵云



姚莉

30年代出道,演唱30年后,在60年代退出歌壇。曾經灌錄超過百張唱片,是音樂史上,最有代表性的歌星。她和哥哥合唱的《蘇州河邊》紅極一時,《小放牛》《玫瑰玫瑰我愛你》《春風吻上我的臉》更是受歡迎。

玫瑰玫瑰我愛你



上海繁華時代名曲多樣化,
首首動聽流傳數十年,
現代歌手時不時在公開演出,
都會選擇演繹夜上海的盛世繁華。

天涯歌女/鄧麗君



鳳凰于飛/張惠妹



我的心里只有你沒有他/黃小琥




好音樂值得流傳千古。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stsayit 的頭像
    justsayit

    justsayit

    justsay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