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很想看這個節目,
首播時因為在外頭,錯過了
有一次重播,也因為要煮午餐,錯過了
好不容易等到了今晚的重播(星期四晚上11點)
當然不會錯過

馬來西亞ASTRO制作的本土文化節目
總是比一般娛樂性節目好許多倍
像是前陣子我都有在看的”新村”
還有昨晚也是同時段重播的”扎根”
而”孩子2”這節目,是我覺得其中最棒的
可能是自己不停的成長,
所以很想透過這個節目尋回幼小的童真吧!

這個節目沒有讓我失望,
因為第一集說的故事,卻讓我印象深刻
故事是…
一對聾啞夫妻有四位孩子,
父親常出海捉”拉拉”,
生活起居都由婆婆和大女兒處理,
女兒接受訪談時說
“讓爸爸最心痛的是 爸爸辛苦賺錢,我上課卻PONTENG”
“哪里有父母不疼自己的女兒和兒子”
“其實有想過…但是不會啦,婆婆的身體這么好,不會這么快走”
“同學都有笑我爸爸媽媽是啞巴咯,我就靜靜一個人”
“他們不會講話很好咯,我都不會像其他朋友,考不好會被打,被罵,我就不會咯,他們都不能罵我”
“有時候弟弟妹妹做錯事,媽媽要打他們,他們都會跟我講..然后我就被媽媽打”
兒子跟父親出海時也說
“我爸爸的床最爽了”(看到那男孩的笑容,覺得我比她們幸福非常多)
一字一句都表現出了單純的心,
當畫面帶到簡陋的房子時,
看著大女兒蹲在凹凸不平的地板上洗鍋子時,
再一次自我反省了起來,
到底16歲的我為家里做過什么?
我為身邊的人做過什么?
為什么跟他們比起來,我總覺得他們在離開這個世界時都不會有不滿足,
因為他們總是比城市小孩,或是家境好的小孩知足許多
因為不追求,生活才不會有不滿足
節目結束后,回想一下
當我抱怨著食物不新鮮,淡而無味的時候,他們吃的是什么?
當我抱怨環境太炎熱的時候,他們有沒有抱怨風扇不夠強?
當我抱怨這個抱怨那樣的時候,他們過著他們認為那是最滿足的生活模式…
到底我還要追求什么?到底心中堆積的不滿足算什么?
這些堅持著的理念被動搖了
很多追求著的想法被模糊了
跟他們比起來,到底我比他們好多少?
為什么心里清楚我的生活對他們來說是”妄想”,
但是每天還是會出現芝麻綠豆般的不滿足
原來反復的想著,
我才發現,這就是我們的不同之處吧
真的是我不斷的想著我以后要怎么想盡世間上各種榮華富貴
導致抱怨總是不曾斷過!
認真比較,
文字上折騰了這么多,
讓自己的思緒歸回原點,
得到的結論還是一個字
“命”
或許看著他們心里總是會反省自己
到最后還是會堅持自己的追求
我覺得我要的就是這樣,
所以適時的控制,清理一下自己的腦袋
可能會抹去一些想法,
但是繞了多遠,走回一樣的路,
才發現,
原來我的價值觀和他們是不同的,
所以看了他們的單純,
才了解自己的內心是多么的”不正”
是不是每個人在反省之后都會過回反省前的生活步調?
還是只有我而已?
我想,只有我這個牛角尖鑽深了,到頭來覺得自己自找麻煩的人
才會這樣吧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stsayit 的頭像
    justsayit

    justsayit

    justsay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